作为一个钢铁行业信息的从业人员,看这些年的风云变换,也慢慢体会到了一点点市场的酸甜苦辣。我现在将自个的一些心得与大家分享,希望能对各位有所帮助。
当前钢市生意不太好做,利润微薄。我认为应该首先应分析原因,才能拿出做生意的好策略。
一、“稳中求进”看钢市
2012年中国的决策者提出了“稳中求进”应对危机的战略。现在我将我对政策的分析作一表述。
“稳”我认为主要是要稳定物价,稳定就业,稳定金融和实体经济。当年邓小平就提出了稳定压倒一切,这是整体社会的稳定。
“求进”是在稳的基础上做好经济增长工作。
一个好的经济体应该使各要点形成一个较完善网络,这样才能出现结构性的力量,从而让经济体系变得有弹性。中国经济多年以来就常常出现一放就热,一收就冷,这正是很多时候太偏激于投资或偏激于从紧货币政策,没有将调控点形成结构性力量。比如一两年前的四万亿战略,结果实质上搞出了一二十万亿,让本当就将死亡的过剩产能死灰也要复燃。而今钢市生意不好做难道不是与当年的过头刺激相关吗?好在是决策者有所清醒,明白高投资而今很容易高通涨,因而采取“稳”的战略让今年物价形势处于较好的回落当中。
但是中国的工业化,城镇化并不是不搞了,而是不能火搞炎搞焱搞。的确如果投资一定要产生过高的物价,那么对于钢贸业这一资金密集型产业,钢老板最后少不了要借高利贷,甚至最后跳楼。这种生意是一定不好做的,是所有生意人都不愿看到的。当然也不能为了低物价,不搞投资,让经济处于冰河世纪。因此只有平和的经济环境,才能有好的生意。就如中医说人体有阴阳,而不可见阴阳,有五行不能见五行。也许这就是稳的哲学含义吧。只有稳定了形势,才能对解决问题有所帮助,才能进取。从“进”的角度来看,我对下半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后,中国将对十二五规划中的投资有所发力较有信心。因此这几个月钢老板总体上还是应该坚决服务好自己的老客户,守好这份客户资源就是保有了新的机会,当然钢价太低时,也要谨慎地把好好把握进货的机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