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“钢价已经是无底深渊,成本支撑没有了,产量不肯降,就是当年大白菜卖两毛钱都没人要的下场?”郑州的一位钢贸商向中国钢材网记者哭诉道。
虽然该位钢贸商有点悲观,但是,眼下的钢贸商日子确实不好过。有郑州钢贸商直喊:“操着卖白粉的心,挣着卖白菜的钱。”
记者发现,由于行业萧条,很多钢贸商的生意都非常清淡,用“门可罗雀”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,甚至很多商家整天整天的“白板”,即便偶尔出点货,也是出的多,亏得越多。
邯郸的一位从事无缝管销售的张经理对中国钢材网记者表示,“钢贸业面临信用危机,定位迷失,信心崩溃等问题,底部不是某个价位,而是钢厂自建渠道或采取佣金代理制。 其实根源还乎人,制度治标不治本,现今市场给的教训值得反思,置之不理,‘不在无视中爆发,就在欺诈中灭亡’”。
对于钢铁行业的未来,业内人士指出,“短期内必须要采取限量报价的措施,否则有些钢企会撑不下去;从中长期看,还需要国家的引导,无论是上游原材料的采购,还是下游钢材的定价,都必须要结束目前这种无序竞争的状态。
笔者认为,其实,大家都明白,在下游需求上不去的情况下,只能盼望钢厂减产救市。但是,当我们对钢厂大哥“宁愿亏损宁愿降价也不愿意减产”表示不解之时,钢厂们也有自己的苦衷,不减产亏损,减产了,亏损更多。看来,眼下的钢市,不仅是钢贸商的悲剧,也是钢厂大哥的悲哀,但是,总会有解决办法的,只是,谁才是“解铃人”?